Thursday, April 26, 2012

神鬼之说

今天是我吃酱大以来第一次看到人家“鬼上身”,以前都只是听说或者是从电视上看到。当事人是马来女生,虽然没有看到她的正面,但是从后面看就已经很毛了,还有很刺耳的尖叫。在早上班就已经发生同一班3个马来女生先后被“附身”,在下午班更是很夸张的集体“中邪”。我听到的故事是学校的舞蹈代表在校外比赛,而他们住的地方是“不干净”的,而有一个比较中性的男生把“那些东西”带回学校,而在事发前,当事人说她看到那女性化的男生后面有“东西”。为什么我一直在用开关引号,因为这些事情我认为并无法证实。

其实这些都是很见仁见智的问题。我们一直以来都活在历史的阴影之中,很多事情都是我们听来的。而就算是亲眼看到,在无法用任何学说解释的情况下,我们会把那种“现象”归咎于“灵异现象”或更适合的说法为超自然现象。我认为,这是非常普遍的认知。不管是在华人的文化或是其他种族的文化里头,都对这些事情有不同的解释。众说纷纭,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各种族都会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认为,对那些不够虔诚或者是对自己的宗教握得不够紧(马来文叫pegangan agama),更容易会有“中邪”或是“鬼上身”的经历。

就我知道的国中生“中邪”事件里面,大多数的受害者都是马来人,只有少数是华人。很多年前,应该有两年了吧,虽然记得不清楚,但是大概记得情况。我朋友的学校,也是一所国中,发生了集体“鬼上身”事件,当中存有少数的华人,这件事我是在报纸上看到才会去询问那个转校的朋友。依稀记得,当时专家的解释是【歇斯底里症候群】,详情可以看这里http://baike.baidu.com/view/1909640.htm?fromTaglist,症候群的症状和我班的马来同学形容的“鬼上身”一模一样,就是喉咙好像有什么东西,也解释了为什么那位女性化的男生没有被“上身”,反而把“东西”带回学校。事情发生的时候,宗教老师都会念经帮助“中邪”的学生“驱邪”,大多都有好转的现象。而今天在学校发生的,刚好我的级任老师是宗教老师,可是人不在校园内,而那位女同学“发病”两次,然后被家长带回家去“处理”。

其实写到这里我不敢再写下去,因为接下来就会牵涉到“驱邪”,“中邪”,“灵异现象”,“超自然”等字眼,找资料写部落格的同时我也会被那些字眼深深影响,导致无名的恐惧油然而生。虽然我并没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是我清楚知道自己也被这些流传已久却无法解释的事情深深的腐蚀,侵蚀着。所以我也是TMD怕,虽然我知道我不会被“鬼上身”,因为我很自我。但是我还是会怕=囧=

【信则有,不信则无】,这些事情每个人都是用客观的角度去陈述主观的事实,没有人可以真正的解释这些无法被解释的现象,也没有人可以去证实现有的说法。这不但留下了让人们可以自由想象的空间,更间接的影响这个社会的观点。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害怕,恐惧。

今晚睡前,请锁好门窗。晚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